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告栏>>正文

中共广州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38日至52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广州体育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824日,省委巡视组向广州体育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学校党委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真整改、责任真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学校迅速召开党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经充分准备,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明确举措,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凝聚自觉抓好整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主动扛起整改责任。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逐项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部门、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

(三)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推进分管领域任务的整改落实,形成了党委统揽、分管领导牵头,逐级分解、层层担责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底到边。学校党委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梳理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并成立督查督办组,深入开展实地督促指导,强化全过程督查,推动整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集中整改期内,学校党委会会议每周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掌握全校整改落实工作进展。

(五)强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梳理问题,深挖病根,把个案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归纳总结,要求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由表及里、举一反三,将具体事务性整改与制度性建设相结合,着力完善“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校领导班子破解难题、立德树人存在不足,落实高教领域“放管服”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一)关于办学治校破解难题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清远新校区建设。积极与省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沟通,大力推进前期工作进度,目前已转入统一征地环节,接下来将及时跟进,加快后期建设。

二是全力冲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制定《广州体育学院2023申博工作方案》,为各部门(单位)更好开展申博工作提供了指引。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要求的各项指标细化,列入各部门(单位)任期与年度目标任务书,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争取上级支持,补齐生均经费与生师比不足的短板,确保20221231日前完成申博指标要求。

三是妥善解决国有资产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成立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小组,制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全面盘点实物资产,对盘盈、盘亏、待报废的资产进行逐项清理,从而达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目标。同时,严格落实日常资产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校教职工的资产管理水平。

(二)关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的覆盖面。成立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完成马工程教材比对工作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学习工作,于2022年春季学期实现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并对教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列入研究生选修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列入教育学学科本科和研究生的必修课,并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该课程必修教材。

二是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统筹解决思政课教师缺口问题,我校目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已配齐,达到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总数比例1350的要求。已完成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工作,并选派教师参加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建设方案》,成立了校级网络思政工作室,以校级精品资源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依托,获校级名师培育计划立项,为思政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的孵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与平台支撑。

三是规范教材审查制度。对《研究生课程介绍汇编(2018年版)》列出的境外原版教材开展核查,并对不符合要求的教材予以停用。

四是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成立《章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开展修订工作。202112月形成《章程》修订稿,已报送省教育厅审核。

(三)关于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方面措施不多的问题

一是全面规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课程考核工作。对在该课程期末考试论文批改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同时,对在该课程期末考试论文中存在抄袭行为的学生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加强学生学风考风、学术诚信的教育。

二是全面规范图书馆藏书管理,大幅度增加党史读物。成立藏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藏书管理专家委员会,制定学校藏书管理工作细则,完成了对图书馆所有图书的审查工作、对二级学院资料室的核查工作,并新增了1万多册党建类图书。

(四)关于落实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规定(试行)》《广州体育学院离岗创业管理办法(试行)》《广州体育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完善教师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及离岗创业的具体规定。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科研绩效计分办法(试行)》《广州体育学院科级干部考核办法(试行)》,修订了《广州体育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办法(试行)》《广州体育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广州体育学院绩效工资管理办法》,进行分类分层考核,并通过珠江学者岗位计划、柔性引进人才计划、优秀人才激励计划、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实施,突出内部薪酬分配向关键岗位、贡献突出人员倾斜的导向。

二是加快学校内控体系建设。成立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广州体育学院内控体系建设项目2021年内部控制流程手册》,持续完善学校内控体系建设。

三是规范科研项目管理机制与科研项目激励机制。与各部门(单位)签订年度和任期目标任务书,设定学科和科研类指标。同时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与结项管理,加大成果培育力度,做好科研申报组织与服务工作。通过制定《广州体育学院科研绩效计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机制。

四是加快建设广东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体育教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立项“广东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于202112月完成项目验收。我校将继续推进该平台的建设和升级,发挥其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积极推进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项目”已获省教育厅“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批准立项。积极推进省级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产业学院的建设。目前,该产业学院拟参加广东省第三批示范性产业学院遴选。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全方位、融入式对口帮扶清远市与韶关南雄市中小学校,共建育人基地。

六是加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大力宣传“三支一扶”“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等基层就业工作政策,充分利用就业云平台,主动联系粤东西北地区的企事业单位,通过开展专场招聘、战略合作、定向输送等方式,将用人单位引进来,做好基层就业的保障措施,引导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

七是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班建“三维一体”的思想建设主线,依托思政讲堂、学风建设、就业指导、心理建设、第二课堂等载体,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纵向衔接、横向融通的整体机制,创建“三全育人”新局面。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

(一)关于党委未能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的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修订《中共广州体育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布置、监督、检查,加强提醒谈话。制定《广州体育学院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力度。

二是深化基层正风反腐。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42场,深入剖析本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三是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基本建设项目管理风险防控要点》《广州体育学院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广州体育学院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实施指南》《广州体育学院基建修缮工程验收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腐败风险的防范。对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35人次,发放廉政书籍160册,组织党员干部120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关于校纪委“三转”不到位、履职缺位的问题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学校纪委书记退出与主责主业无关的工作机构,强化对纪检监察室的业务指导,亲自督办、亲自研判重要问题线索、重要检举控告。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修订了《广州体育学院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工作制度》《广州体育学院纪检监察机构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信访处理程序和监督执纪程序,优化信访分类标准,为依规处置线索巩固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定《广州体育学院四个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广州体育学院采购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广州体育学院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基建后勤、招标采购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力度。节假日前夕制发警示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教职工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防范廉洁风险。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我校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均已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三)关于存在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的问题

制定《广州体育学院专项工作绩效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广州体育学院校外人员工作津贴发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专项工作绩效发放制度,规范各类津补贴发放工作。

(四)关于干部教师校外兼职管理缺位、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粗放的问题

一是加强兼职管理。制定《广州体育学院关于领导干部兼职的有关规定》《广州体育学院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规定(试行)》,完善干部、教师兼职报备审批流程。完成对全体中层干部经商办企业的核查工作,对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二是加强出国(境)管理。完善出国(境)公示流程,进一步规范《广州体育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公示表》的格式和内容,特别补齐了出访行程的详细日程安排、往返航线等信息。目前,《广州体育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公示表》公示信息内容和因公临时出国(境)人员公示流程严谨规范。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统一管理,严格落实《广州体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广州体育学院教职工因私出国管理办法》,完善中层干部领用、归还因私出国(境)证照的管理机制,并对安全涉密机要岗位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缺失,抓基层党建团建不够有力,个别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

(一)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要求,规范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党委会会议记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广州体育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广州体育学院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

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对2018年以来选拔任用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相关材料。2021年新提拔的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已全部严格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等纪实工作要求。

(二)关于师生党支部和党团队伍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师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规定(试行)》《广州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规定(试行)》,进一步完善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与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大思政”体系,并进一步选优配强组织员,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吸纳和培训,提升学生申请入党的主观意愿。严格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做好每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度已完成省委教育工委下达的发展1名高知识群体人员为党员的指标,将进一步加大在中青年教师,特别是学术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提升发展高知识群体入党的比例。

二是督促各二级学院完善党委(党总支)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同时加强对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各二级学院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是加强学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共青团向党委汇报工作制度,于每年春秋季学期开学初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未按规定交纳的团费已经全部交纳,并将进一步加强对团员自觉按时交纳团费的教育,定时做好交纳提醒工作。

(三)关于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广州体育学院党建经费管理使用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党建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规范有序、合理支出,并对违规开支党建经费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第四方面问题,巡视整改不够积极主动,项目租赁、采购招标、固定资产管理等问题依然突出

一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快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会同上级部门与司法部门依法依规积极推进“纵横天地”租赁事宜等问题的解决。目前“纵横天地”项目已完成司法诉讼程序。接下来将加大力度推进其他项目的司法进程,力争尽快妥善解决问题。

二是全面强化采购管理。制定《广州体育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广州体育学院工程项目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广州体育学院货物、服务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完善了采购管理流程,并严格执行。

三是全面强化物业资产管理。成立在建工程转固专项小组,已完成所有历史在建工程预转固定资产的工作。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校园机动车辆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校内停车收费标准。制定了《广州体育学院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试行)》,已收回体育产业服务中心等多个租赁物业,加强物业租赁管理,保障学校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与保值增值。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我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所取得的成效离省委要求和师生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校党委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坚持把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以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伟力,切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和标准,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严防“带病提拔”,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校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广州体育学院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

(三)高标准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书记继续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继续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的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已经建立的制度,狠抓落实,加强督查,切实纠正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制度尚不完善的,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制度建设,织密制度笼子。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学校党委会会议将定期研究部署,持续跟进落实,真改实改。将“改当下”与“立长远”相结合,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以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8026838;邮政信箱:广州市广州大道中1268号广州体育学院行政综合楼831纪检监察室(信封请注明“对广州体育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0500;电子邮箱:jwb@gzsport.edu.cn(标题请注明“对广州体育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共广州体育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