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白皮书>>正文

舞蹈学

舞蹈学

 

一、专业概述

   广州体育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具有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体育高等学府,具有教授评审权和硕士授予权。2003年,我校在全国体育院校率先成立体育艺术系,现更名为体育艺术学院。我院目前开设舞蹈学专业,专业创办于2002年,经过二十年的办学发展至今。

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在“通理论、重实践、课堂社会一条线”的办学理念基础上,培养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教学、表演、编导、管理“四位一体”式的舞蹈专门人才,为国家和广东省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高质量人才支撑。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38名,其中教授5人 , 副教授10人,讲师及以下教师19名,行业导师4人。其中舞蹈方向教师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下教师7人 ,行业导师3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舞蹈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并推崇“开放式教学理念”引导下的当代舞蹈教育科研体系,提倡“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个性化引导式教学方式,注重专业文化教育与专业技巧培养相结合,培养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表演、教学、编导、管理“四位一体”式的高级舞蹈创意人才及在社会文艺团体、专业艺术院校、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艺术研究、企事业单位及文化部门从事与舞蹈相关的教学、表演、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舞蹈学专业属艺术类舞蹈学专业学科,按普通高考艺术类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本科学历,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一)素质要求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热爱艺术和公关事业;具有较好的自律能力和热爱舞蹈的执着精神;具有勤奋努力的学习态度、沟通合作的团队精神、比较开放的的学习视野;具备维护真善美的艺术品格和拒绝违背诚信的行为,勇于尝试新的事物和涉猎与艺术相关的其他领域知识。

(二)专业素质要求

掌握舞蹈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除了获取舞蹈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外,需要获取文学、音乐、戏剧、美术等跨艺术门类的知识,并延展到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提升学生的基本人文素养。具备一定的发展后劲与潜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三)专业能力要求

1.能够熟练掌握艺术鉴赏、艺术实践、艺术研究、传播、教学等基本专业能力。

2.具有舞蹈技能训练基础,系统掌握舞蹈教学、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能力,解决舞蹈研究中的基本问题。

3.能够胜任中小学舞蹈教学的工作,具有组织课外舞蹈辅导活动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专业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提前修满学分者可提前毕业;对于在规定的年限内难以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经申请允许其延长学习时间,最长可延长四年。总学分为167学分。

(一)主干学科

音乐与舞蹈学、教育学、体育学。

(二)主要课程

1.课堂教学

(1)必修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设有:思想政治课程、通识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

★课程设有: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中国古典舞身韵、艺术学概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国现当代舞蹈史、舞蹈鉴赏、运动训练学、运动解剖学等。

(2)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设有:舞蹈技术技巧、芭蕾基础训练、现代舞基础训练、舞蹈即兴、舞蹈编创、群舞创编排演、电脑音乐制作、体育舞蹈、艺术作品实践、健美操、啦啦操、中国传统武术等。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课程设有:音乐基础、舞台化妆与造型、公关礼仪、体育绘图、

公关策划艺术、演讲与口才、健康教育、PS操作与应用等。

2.社会实践

军事训练、科学讲座与实验、社会实践、俱乐部与社团活动、拓展能力、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五、教学条件

我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等学校。图书馆面积达20552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50万余册,各类学科的图书资料设备齐全,信息化程度高,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体育文献信息中心。

舞蹈学专业教学场馆环境优美,教学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备齐全,课室明亮通透,拥有专业教学场地与设备,拥有6间专业化舞蹈课室,每一间课室配有多媒体音视和数字影像一体机设备,配备具有互联共享功能的多媒体设备,其中包括一间超高清“风暴时刻”360度全景全息动态捕捉舞蹈试验室,另外还拥有1个600座剧场及相关舞台设备;2座可以容纳4000人的大型艺术专业活动演出场馆。

本专业在教学和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拥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体育功能性音乐与舞蹈创新应用实验室省级平台,为学生在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方面提供专业的实践和研究支撑;与20多个学校和专业演出团体、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在专业实习阶段提供广阔的专业实践平台。

 


2021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