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白皮书>>正文

舞蹈表演

\

舞蹈表演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秉承“以舞施教、以美养德、艺体融合、创新发展”专业发展理念。以艺术学、体育学基础学科为支撑,以艺体融合为优势特色,立足广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服务国家健康与文化事业。

我校舞蹈表演专业从2012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始办学,经过多年发展,2016年获得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21年获得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多年来培养大批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为国家和广东省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高质量人才支撑。

本专业归属艺术门类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下设的本科专业,按普通高考艺术类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本科学历,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体融合特点的舞蹈表演人才。具备舞蹈表演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学校、文化(艺术)馆、健身俱乐部、群众团体、厂矿企业、公司等单位,从事艺术与体育活动表演、组织、教学及全民健身指导和美育指导等相关工作的“一专多能”型高素质舞蹈表演应用型人才。具体是:

(一)体育健康产业背景下—舞蹈领域运动舞蹈方向人才培养。培养健身舞蹈教师、舞蹈编导、健康指导师(健身教练)、体育艺术活动策划与组织等专业人才,服务我国文化、体育、健康事业发展;

(二)舞蹈文化市场环境下—舞蹈领域舞蹈表演和舞蹈教育方向人才培养。培养舞蹈编导、舞蹈教育、舞蹈艺术活动策划与组织等专业艺术人才,服务国家文化和美育事业发展。

三、培养规格

(一)思想政治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热爱艺术和公关事业;具备良好道德品质和作风;勤奋好学刻苦训练,具有崇高理想、敬业精神、公德意识和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及良好的思想品质。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熟悉我国艺术、教育、公共事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专业能力

系统掌握音乐与舞蹈学、体育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专业舞蹈的技术体系、动作语言和编舞技法,能够独立完成舞蹈作品的表演、教学、创作和排练;凸显运动舞蹈、现代舞、爵士舞、流行舞、中国舞等方向的表演、教学和创作相结合的专业特点;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具备审美判断能力、艺术创新能力、表演编导能力、教学组织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专业教学表达能力,掌握中英文专业术语能力;掌握交际英语、计算机应用等人文素质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舞蹈及相关艺术市场与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熟悉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适应艺术团体、企业公司、传媒机构、健身俱乐部、舞蹈培训中心、教育部门等工作环境,勇于创新,挑战自我,具备在现代社会中的发展与创新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提前修满学分者可提前毕业;对于在规定的年限内难以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经申请允许其延长学习时间,最长可延长四年。总学分为177学分。

(一)本专业主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体育学。

(二)主要课程:课堂教学;实践教学。

1.课堂教学

(1)必修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设有:思想政治课程、通识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

★课程设有:艺术学概论;舞蹈史;音乐基础、运动训练学;舞蹈基础训练;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舞蹈鉴赏;舞蹈主修理论与实践;民族舞基础训练;表演理论与编导;艺术作品实践;

(2)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设有:健身舞蹈、啦啦舞、私人教练基础应用、现代舞基础、体育舞蹈、游泳、街舞、健身俱乐部管理、舞台化妆与造型、电脑音乐制作、芭蕾、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技术技巧、中国民族民间舞等。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课程设有:健康教育、体育绘图、公关策划艺术、公关礼仪、演讲与口才、营养学、大学语文、时尚简史等。

2.社会实践

军事训练、科学讲座与实验、拓展能力、毕业实习、毕业作品设计、俱乐部与社团活动。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及以下教师19人,行业导师4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29人。教师团队覆盖研究型、教学型、行业导师型三个类别,年龄、学历、学源等结构方面合理,是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教师团队。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体育艺术领域世界级冠军1名,亚运冠军8名,国际健将10名,国家健将60余名,为舞蹈专业团体和学校输送大批高水平舞蹈专业人才。

六、教学条件

我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等学校。图书馆面积达20552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50万余册,各类学科的图书资料设备齐全,信息化程度高,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体育文献信息中心。

舞蹈表演专业教学场馆环境优美,教学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备齐全,课室明亮通透,拥有专业教学场地与设备,拥有10间专业化舞蹈课室,每一间课室配有多媒体音视和数字影像一体机设备,配备具有互联共享功能的多媒体设备;另外还拥有1个600座剧场及相关舞台设备;2座可以容纳4000人的大型艺术专业活动演出场馆。

本专业在教学和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拥有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省级教学示范中心——舞蹈表演重点学科创新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体育功能性音乐与舞蹈创新应用实验室等多个省级平台,为学生在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方面提供专业的实践和研究支撑;与60多个学校和专业演出团体、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在专业实习阶段提供广阔的专业实践平台。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