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白皮书>>正文

体育经济与管理

体育经济与管理

 

一、专业定位

2012年教育部设置了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归属管理类专业。我校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依托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国内,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的体育产业资源,整合了学校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管理)、经济学(体育经济)、社会体育、休闲体育和体育教育等专业优势,吸取众多兄弟院校该专业课程设置的优点,根据体育的商业价值和功能,突出经济与管理的专业特色,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课程,通过跨学科的联合教学培养具有敏感的商业意识以及竞争力的体育经营与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精神和体育热忱,通晓管理理论和经济规律,熟谙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知识获取和应用以及创新创业能力,适应我国,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需要的,能够在体育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和体育企业从事体育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的专业人才;掌握体育产业、体育场馆、体育赛事、体育俱乐部等体育产业相关领域的经营与管理专业知识;具有应用体育经济管理理论知识进行体育市场开发、项目策划和市场营销的能力。基本学制为四年,在四年制的基础上实行弹性学分制,允许学生提前毕业或延迟毕业。在修业年限内需完成规定学分。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经济学、体育产业、市场营销学、高等数学、管理学原理、体育概论、体育产业导论、会计学基础、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公司治理、市场营销学、体育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体育赛事经营与管理、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财务管理等。

五、师资队伍

通过相近专业历经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职称学历层次合理的、老中青和谐互助合作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学院专任教师数量能满足学院教学需要,结构较合理。师资队伍中拥有全国著名体育社会学专家、全国知名体育管理专家、全国知名全民健身专家、全国知名体育产业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专家、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高层次人才。

六、教学条件

学校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6.89万平方米,生均23.11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达到6250.42万元,生均仪器设备值0.81万元。学校图书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体育文献信息中心,校园网有线已覆盖所有建筑物,此外,还建有体育管理专业实训室和电子竞技中心。依托学校的基础硬件设施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本专业加强校企合作,已与广州市新中体体育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晨曦体育培训有限公司、广州趣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和挂牌校级实习基地,为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内外部环境与条件。

 

 


2021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