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白皮书>>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管理方向)

 

一、专业定位

2004年我校申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体育管理方向)”,并于2005年开始正式招生,因为体育管理包括事业管理和产业管理,所以我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体育管理方向)”也包括事业管理和产业管理两个方面。众所周知,随着我国体育不断发展,人们在思想观念上经历了一个从“体育事业”到“体育产业”转变,因此,学生就业方向除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团,更多的是体育企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公共管理和体育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能在体育局、体育场馆、体育协会等体育公共部门从事体育公共管理和服务,在体育公司、体育俱乐部等体育企业单位从事体育经营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的专业人才;具有“体育+管理”的创新思维,良好的公共管理学、管理学、企业理论基础,体育管理知识技能;基本学制为四年,在四年制的基础上实行弹性学分制,允许学生提前毕业或延迟毕业,学习年限原则上为3-6年。在修业年限内需完成规定的学分。

四、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法学概论、社会学概论、高等数学、公共管理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体育管理学、体育赛事经营与管理、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体育概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等。

五、师资队伍

通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职称学历层次合理的、老中青和谐互助合作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学院专任教师数量能满足学院教学需要,结构较合理。师资队伍中拥有全国著名体育社会学专家、全国知名体育管理专家、全国知名全民健身专家、全国知名体育产业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专家、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高层次人才。

六、教学条件

学校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6.89万平方米,生均23.11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达到6250.42万元,生均仪器设备值0.81万元。学校图书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体育文献信息中心,校园网有线已覆盖所有建筑物,此外,还建有体育管理专业实训室和电子竞技中心。依托学校的基础硬件设施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本专业加强校企合作,已与广州市新中体体育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晨曦体育培训有限公司、广州趣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和挂牌校级实习基地,为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内外部环境与条件。


2021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