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白皮书>>正文

康复治疗学

康复治疗学

 

康复医学是20世纪中期出现的一个新的医学学科。在康复医学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今天,康复治疗师人才却在社会上非常紧缺,为了更好地实现专业化培养,我校决定在原有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和运动康复专业的基础上,增设“康复治疗学”专业。通过整合资源,凸显体育院校运动疗法教育资源和特色,同时我校具有医学教学背景(运动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并通过吸取医学院校在培养康复治疗学人才方面的经验,打造能将康复医学理论与运动治疗实践有机结合的新型交叉型、复合型人才,实现该类型人才的特色化、差异化培养。2021年中国大学康复相关专业排名,广州体育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榜上有名(只有两家体育院校上榜)。

一、专业定位

广州体育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2016年招生,近些年来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物理治疗师需求急速增长,对康复治疗学专业毕业生的需要增大,且本专业立足体育学院的优势,根据物理治疗专业人才的现实需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出了“理论+技能+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和专业情感的培养,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始终坚持立足服务地方、彰显社会效益的办学方针,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体医融合”特色、以康复治疗为主,兼运动康复专业特色与优势。

二、培养目标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针对我国及全球对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培养系统掌握康复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康复实践技能,能够在各级医疗机构和健康卫生相关领域从事康复治疗服务、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康复治疗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思想政治要求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热爱康复医学事业,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和公民意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二)知识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与康复治疗学相关的生物、行为、社会和临床科学等康复治疗师应具备的专业理论和知识;掌握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基本知识与综合康复治疗原则及方法。

(三)技能目标

能够正确评估,并通过规范化评估,能够开出具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的康复治疗处方,并实施有效的物理治疗措施,帮助病患重返社会;具有较强的临床推理能力,发展独立批判性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有效运用沟通提高治疗过程效率,减少和病患、同事之间的误解和矛盾的能力;具备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与研究的能力;具有利用至少1门外语进行交流和应用的能力,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学生毕业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或符合学校考试要求)和计算机一级考核;具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四、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康复医学、体育学

(二)课堂教学环节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人体发育学、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学理论基础。

专业必修课程:康复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康复治疗技术、物理治疗专业课程(物理治疗基础、骨骼肌肉物理治疗、神经疾病物理治疗、儿童物理治疗、心肺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学、语言治疗学、康复工程学等。

(三)实践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军训(2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2周)、中期实践(2周)、俱乐部活动、教育实习、毕业实习(40周)、科研活动(8次)等。

五、师资队伍

   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师共22人,包括专职17名和长期兼职教师3名,其中博士11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及副高职称6人。教学团队高级职称占59.09%、,博士占50%,拥有四名博士生导师。

团队老师的第一学历以医学为主,兼有教育学、理学等。核心教学团队以本校师资为主,同时也聘请了一些外单位教师。这些外聘教师分别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广州市康纳学校、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健脊源点公司以及境外高校等。通过这种方式,较好地提升了该专业的教学效果。

六、教学条件

广州体育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将“三个面向,健康第一;以人为本,发展个性;体医融合、实践创新”为核心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努力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为全面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综合素质、操作技能、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学科依托运动与健康学院、运动医学康复中心,拥有1个教学平台和3个科研平台。同时依托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共享平台,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技战术诊断与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运动辅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目前拥有包括等速测试训练系统、肌骨超声、骨密度测试仪以及冲击波等各种物理康复治疗仪,相关仪器设备总值 3000多万,完全满足教学需要。

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已拥有长期合作的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点)近10个,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广州博爱医院(广州市残联康复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职业病防治医院、广东二沙体育医院、广体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体育医院)等能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践需要。

专业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服务:2018-2020年广州马拉松康复服务保障2400人次;2018-2019年全国体育高考康复保障800人次;2019-2021年门诊康复中心康复医疗服务5600人次;2018-2021年青少年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及矫正2400人次。2019年广东省大运会康复保障2300人次;2018-2021年特奥融合学校足球服务项目3000人次。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