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白皮书>>正文

体育教育

体育教育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定位

坚持“发展学生、成就教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根植于体育学科,服务于基础教育,构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体育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总要求,适应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形势,具有高尚师德与健全人格、扎实的理论基础、规范的运动技能、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和体育相关行业从事体育教学、课余训练与竞赛、课外体育活动组织与管理,创造性地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具备一定的体育科研能力、专业自主发展能力、领导协作能力的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应用型体育教育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体育教育专业学制四年,总学分169学分。

(1)践行立德树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富有扎根基础教育体育教学领域的教育情怀,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关爱学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乐于奉献,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专业技能扎实:具有科学、合理、系统的知识结构,熟悉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动态以及体育学科的发展新趋势;能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进行体育教学的设计、实施、评价及反思的能力;能够胜任课余运动训练与竞赛和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与管理工作。

(3)善于以体育人:善于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能够理解体育学科的育人价值,并有效结合体育教学进行育人活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能够以体育为载体组织与开展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

(4)持续创新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善于反思、合作、实践,追求自我完善,持续汲取国内外体育教育的新理论、新方法,实现素质、能力和知识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课程体系

体育教育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进“四个回归”,将能力为本、课程思政等时代元素有效融入,构建融合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自主发展课程、实践课程的“五位一体”课程体系总体架构。课堂教学总学时为2384学时。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同时构建了“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学实习+教育研习”为一体的“一训三习”教育实践体系,实践教学环节320学时。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拓展学生人文素养,引导学生社会关怀,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为未来从事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五)师资队伍

体育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4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38人,占专任教师的51.35%;博士和硕士学位专任教师48人,占专任教师的64.86%。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3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1.35%。

创立伊始便大家云集,名师荟萃,教师队伍中先后汇集了中国著名体育教育家和军事化体育先驱袁浚、被国际乒联授予特别奉献奖的新中国第一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梁焯辉、优秀游泳教练“蛙王”黄焯荣、乒坛名将庄则栋教练冯国浩等知名学者。近年来,又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7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等学校及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及广东省单项运动协会负责人、国际级和国家级裁判员等。

(六)教学条件

体育教育专业建有教师职业技能实验实训中心、智慧教室、专业技能实验室与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室、体能训练教学实验示范中心、语音技能实训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心理学实验室、运动解剖学实验室等,满足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远程见习和专业实践训练的需求。建有完备的室内运动场馆,小球馆、综合训练馆、网球馆、体操馆、篮球馆、游泳馆;室外运功场地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游泳场、排球场、网球场、棒垒球场、高尔夫练习场、攀岩场等,教学训练场地资源齐全,满足日常教学训练和竞赛之需。

学校图馆现有藏书总量70万余册,拥有中外文电子图书142万余册,常年订购知网、万方等电子数据库20雨中,设有5个图书借阅室、2个自习室,阅览座位总数300多个。

此外,图书馆还配有电子阅览室,拥有完备的中文体育专业期刊、中学教学资源库和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库,为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课程资源,如教学案例、课件和视频资料等,能够较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利用学校的电子信息资源设施査阅下載相关资料,辅助学习和教学。

二、体育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一)体育教育专业建设

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始建于1958年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是国内较早建立的体育系科之一。近20年来引领广东体育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2006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

2007年“体育教育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3年“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通过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

2017年“体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体育教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专业类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和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体育教育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二)体育教育专业课程建设

体育教育专业在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与时俱进坚持课程改革建设。1992~1995年《田径》、《游泳》课程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重点课程;2020年《学校体育学》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田径》被评为广东省线下一流课程,以及一大批的校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三)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教育实践基地是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进行教育教学职业能力训练的必备条件和重要场所。学校与地方教育部门、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初步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共同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平台。2019年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体育教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验收;2019~2020年体育教育专业7个实习基地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有效促进了教育实践、课程开发、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

(四)人才培养

近年来,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广东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连续四届取得团体一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双丰收。

60多年来,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立足华南,面向全国,服务基层,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为国家和广东省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体育人才。如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游泳世界纪录创造者莫国雄,优秀企业家黎伟权、莫浩材等。人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生就业涵盖企事业单位、体育管理、大中小学教师、军警系统、体育产业、全民健身、社会指导员等领域,逐步形成“全面发展、专项突出、多能一专”的人才培养特色,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