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白皮书>>正文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幼儿体育与健康方向)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定位

坚持“发展学生、成就教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根植于体育学科,服务于学前教育,构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以体育专长为特色、以学前教育专业为基础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广州体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幼儿体育与健康方向)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总要求,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现代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一线幼儿园、早期教育等学校和教育机构胜任幼儿保教活动、体育与健康教育、教育管理与社会服务工作,为广东省学前教育事业培养“基础扎实、特色鲜明、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前教育专业学制四年,总学分168学分。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敬业精神、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熟悉国家有关学前教育和体育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团队协作精神和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2)系统掌握学前教育、幼儿体育与健康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学前教育(幼儿体育与健康)从业资格及教育教学、管理的基本能力。

(3)初步掌握学前教育、幼儿体育与健康领域研究的基本方法,了解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学前教育、幼儿体育与健康的理论和技能分析解决本专业领域各种实际问题,能够撰写学前教育及幼儿体育与健康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4)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较为熟练地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基本掌握 1 门外语,能较为熟练地使用外文资料,初步运用外语进行交流;普通话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

(5)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知识,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能不断进行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6)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业意识,具备创业认知能力、专业职业能力、资源获取与整合能力;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从事与保教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四)课程体系

学前教育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进“四个回归”,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并将“能力为本”、“课程思政”等时代元素有效融入。本着“夯实基础、强化应用、突出特色、服务就业”的思想,从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结构出发,以学生的专业基本能力、专业核心技能培养和学生的专业长远发展为目的,融合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专业拓展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四位一体”课程体系总体架构。

专业基础课程:教育学概论、心理学概论、儿童发展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

专业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声乐基础、钢琴基础、美术基础、幼儿舞蹈基础与创编、幼儿体操、武术、篮球、足球。

专业拓展课程:体育术科主项选修、幼儿声乐基础、幼儿钢琴基础、幼儿美术基础、幼儿教师职业素养理论与实践、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前儿童观察与评价、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实用多媒体技术。

专业实践课程:以“理论教学实践化、实践教学理论化”为导引,构建了全程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把“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教育见习-假期实践-教育实习”等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形成开放-闭合性人才培养循环圈,充分发挥实践类课程的优势。由大二每周一天深入幼儿园的教育见习,过渡到大三下学期连续两周的教育实习,最终延续到大四上半学期一整个学期的教育实习,经过阶梯式的系列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全过程学习和实践幼儿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为未来从事学前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五)师资队伍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21人,其中高级职称约占60%,中级职称占约20%,博士学位教师占33%,硕士学位教师占90%以上,专任教师专业背景与所承担该专业相应课程一致,团队年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能够满足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需要。

(六)教学条件

学前教育专业校内实训室的建设坚持“以学院为主体、以仿真实训为特色、以教、学、做一体为目标”的思路,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教师技能实训中心、智慧教室、专业技能实验室与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室、语音技能实训室、三字一话实训室,微格教学、电子钢琴实训室、美工实训室、手工实训室、体操实训室,配套相应的实训室管理制度,以保证实训室设备设施的有效管理和安全使用。同时利用体育学院丰富的场馆资源,室内运动场馆,小球馆、综合训练馆、网球馆、体操馆、篮球馆、游泳馆;室外运功场地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游泳场、排球场、网球场、棒垒球场、高尔夫练习场、攀岩场等,教学训练场地资源齐全,满足日常教学训练、竞赛和拓展活动之需。

学校图馆现有藏书总量70万余册,拥有中外文电子图书142万余册,常年订购知网、万方等电子数据库20雨中,设有5个图书借阅室、2个自习室,阅览座位总数300多个。此外,图书馆还配有电子阅览室,拥有完备的中文体育专业期刊、中学教学资源库和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库,为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案例、课件和视频等课程资源,能够较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利用学校的电子信息资源设施査阅下載相关资料,辅助学习和教学。

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广州体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在依托国家一流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和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技能训练中心”的基础上,发挥广州体育学院体育促进健康的学科和专业优势,于2013年在全国14所体育院校中率先申报学前教育专业(幼儿体育与健康方向),并于同年获教育部批复。2015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已有2届毕业生。

毕业生供不应求,深受学前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等学前教育机构好评。同时,学前教育专业为拔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广东省委机关幼儿园、广东省文化厅和旅游厅幼儿园、广州军区政治部幼儿园等,十多所省级幼儿园签订实习基地协议,订单式培养,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聘请了一批省级幼教名师、省级名师工作室专家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实践导师,定期授课、讲座和举办专场实习实践培训。有效促进了教育实践、课程开发、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了以体育专长为特色、具备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质量,为广东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12月29日